close

朋友問我,為何我可以把負數人生過得如此精彩?負數人生?她說,對呀,妳負債,有戀愛卻沒結婚,沒存款,現在又沒穩定的工作,妳的人生完全是負數啊!

咦?有道理耶!好吧!那就來聊聊我的負數人生是如何開始的吧~

這要從三十五歲那年說起了。當時因為一些因緣際會,和一位加拿大裔的華人合開了一家出版社。他是大股東,我是小股東,他人在加拿大,所以由我負責經營。

我是一個對數字沒什麼概念的人,沒錢,但出手大方,實在不是當老闆的料,但當時不懂,只憑著一股對出版的熱情就做了。在沒有完整的出版規劃的下,終究還是陷入出版社印書換鈔票的魔咒,想當然爾,兩年之後,以失敗告終。

當時意識到情況不太妙,很快便決定收手,結算之後,負債兩百多萬,哭了一個晚上。幸運的是,好險提早停損,若當時聽從一些勵志建言,「堅持到底成功一定屬於你」,那,後果真是不堪設想,「更多的負債一定屬於我」

由於債務龐大,實在不知自己還不還得清,於是向一位會占卜的朋友卜了一卦,卦象說我一定能還清債務。當時我想,能還清就沒事,於是稍稍安心,開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。

朋友知道了我的狀況,剛好安親班缺一二年級老師,於是請我過去任職,讓我一邊找一工作,一邊代課。那段日子心情當然不太好,家裡氣壓低,去安親班也是不得已。於是每天搭公車時,都希望公車一直開下去,不要那麼快到達目的地,下車時總是步履沉重。

由於我帶的一二年級有七位同學,我常笑說我們是七個小矮人跟白雪公主XD,他們的童言童語可愛得不得了,加上林口環境很好,幾個星期後,我開始喜歡這裡,於是日子變得有點美好了。

這段時間,我投了五封履歷表,全都石沉大海。直到一個月後我踩到狗屎的那一天……(這讓我永遠相信走狗屎運這件事

我家住十一樓,照理講不可能一出家門就踩到狗屎,但我偏偏踩到了。

那天早上,我一出門就踩到狗屎,我趕緊回家清理,清理不到兩分鐘我就又出門時,門口已清潔溜溜,完全看不到狗屎。判斷應是鄰居家的狗闖禍,鄰居趕緊回家拿東西來清理,而我正在這空檔出門踩下去,還真是天時地利屎和。

到了安親班,我問同事踩到狗屎是好還是不好,同事都說那是要走狗屎運了,當然是好啊!但一聽說我出門踩到狗屎,全都跳開三公尺……

很神奇的,當天下午,我就接到新竹一家國立大學的面試通知,我簡直不敢相信,履歷表投了一個月,我都快忘了這件事。再者這可是一間厲害的國立大學,當初丟履歷表根本是丟好玩的,只因想暫時離家,所以天涯海角亂丟一通……

面試當天,坐在外面的面試者看起來都很厲害,我前面那位更是進去談了二十多分鐘才出來。我才進去不到十分鐘就出來了。打電話跟朋友說,就當新竹一日遊吧!沒想到,就在搭客運回台北的車上,接到錄取通知。但因為薪水不高,所以我跟對方說我再考慮一下。結果第二天我未來的同事又來電,對我詳細說明種種福利,於是我被說服了。

接著就是找房子,很幸運的找到一間室友人很好的合租公寓。總之之後的一切都超級順利的,不僅同事相處愉快,人事主管從同事口中得知我的經濟狀況後,之後舉凡有任何可以賺外快的機會,都會安排我參與協助。每天愉快的走路去上班,住所周邊生活機能又超完美,我幾乎立刻適應新環境,以光速愛上新竹的一切。

雖然跟工作沒關係,但附帶一提,我去新竹時已經三十七歲,但那段日子我突然變得唇紅齒白,氣色好得不得了。雖然經濟上還是很拮据,但心情大好,每天眉開眼笑。

我自此深信,但凡一個人走到了谷底,無論如何是會往上爬的,就像黑夜之後一定會有黎明,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……千古不變。

其實那時的薪水扣掉每月還銀行的錢,扣掉租金,身上所剩無幾,阮囊羞澀到無法見人,但心情卻一直大好,從來也不會因為想到,啊,還有兩百萬債務要還,而悶悶不樂。(自己的樂觀開朗程度還真是讓人匪夷所思~)

不過話說回來,煩惱、擔憂、愁眉苦臉,債務就會消失嗎?並不會。我幾乎是想都沒想就以正面心態去面對我的負數人生。

在新竹三年半,我每週五一下班便回台北,週六和朋友出去玩,雖然債務在身,但一日遊其實很省,美食不一定要花大錢,朋友擅長找美食美景,所以日子過得也愜意,這是後話了。只是每週日總在夕陽西下時,前往客運站,在夕陽相伴中回新竹,心裡仍不免有些惆悵,新竹雖好,但我仍非常想念我的公主房,想念台北的一切……於是心裡下了決定,有一天我一定要再回台北……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