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年前曾買過日文學雜誌,想自學日文,當時聽了幾次,發覺對我來說日文似乎比英文容易。但聽了一期,覺得每次都要放CD好麻煩,五十音也是背了忘,忘了背,最後全忘。結果就是不了了之。

今年三月,與公司合作的一位OO會長,講了很多厲害的學日文的方法,講得好像學日文可以什麼都不用記都不用背,於是大家一起報名他的日語課程。

但實際上課後,我發現,學習語文沒有捷徑,除非你天資聰明,一目十行過目不忘,聽過一遍就記下不會忘,否則還是得一步一腳印的學。

在我發現這位老師的課程完全不OK之後,並未放棄學日文,反而覺得雖然繳了一萬五沒學到什麼,但他提醒了我,我現在有時間可以好好學日文。

我也沒去上坊間的任何日文課(我不是那種很愛去「上課」的學生)。我的方法很簡單,先把五十音稍微再背起來,背不熟沒關係。

接著我在youtube找到一些日語學習的句子,我先找了一個一百句的影片,每天聽,一邊聽一邊熟悉平假名、片假名、漢字,我沒有刻意要背起來(因為也背不起來),只是讓自己像鸚鵡一樣,一直跟著念。

一百句念熟了之後,五十音也差不多都熟了。

於是我又找了一個一千個單字附帶一千個句子的影片,片長六小時。於是我以一百個單字為單位,每天反覆聽,並且有系統的抄寫在紙上,方便在不想用3C產品時看著紙本學習。花了兩個月時間才終於一定程度的熟悉了那些句子(是熟悉喔,不是背起來)。這當中當然免不了要背一下,但不可能全都背熟,背不起來我也不急,只求先熟悉語調,就是徹底的鸚鵡附身就對了。

接著我開始找有附MP3的書,也是一樣一步一腳印的聽、說。聽多了,有些句子就自然上心了。然後又在高人指點下,找到了學習文法的影片,聽了很多句子後,再去聽文法,感覺上文法就沒那麼難了。

就這樣先大量的,看似龐雜無序的吸收,之後再慢慢整理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。雖然進步速度不快,但每天持續的學習,還是非常有成就感。

別小看每天1%的進步喔~一年下來累積出的學習複利,相當的可觀唷~

492656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小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